最後更新:13/12/2019

作為一個零商科知識的小市民,對於資金,銀行政治等等實在一竅不通。

近日香港發生了一連串光怪陸離嘅事情,令好多香港人發起一連串不同的不合作運動,當中包括咗取消中資銀行戶口以及唱美金拋港元等等...

拋港元對於我來講實在有點遙遠,窮學生生活費都唔夠了=口=

我能做的只有取消中國銀行的戶口。

但這談何容易呢,心水清的你都知道中資已經無處不在了。但我不管,Lesser evil也好...

但在我決定之前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,在這裡精選了一些reading給大家,對於大家了解當前形勢有點幫助:

港資銀行應該只剩下東亞銀行和大新銀行了。但港資銀行受中國的影響也相對較大,而且以東亞銀行為例,是政協開的,把資金轉往該處是否就能逃避中共的影響呢?


至於最受香港人愛戴的匯豐也慢慢落得如此下場....
港人在銀行方面想自主可謂步步維艱。
匯豐:
平保(2318)買匯豐(005) 為政治也為投資
香港沒有 Hongkong Bank (上)
香港沒有 Hongkong Bank (下)
平安保險為何增持滙控?
====

銀行閑談 (18) — Jetco Banks 的囚徒困局

===

取消銀行戶口的手續呢度有:[香港生活小智慧] 點CUT中銀戶口

至於股票點樣轉倉,我Search咗勁耐都係音訊全無。

唯有上中銀網上銀行搵客服,但估唔到凌晨兩點客服都有回覆lol:

轉倉---提取實股--請您帶同身份證明文件親臨本行設證券櫃位分行辦理證券提倉手續,證券提取費每手HKD10.00,最底收費$100。約1至2星期後再到分行領取實物股票,惟需注意此實物股票為中央結算名字而非您名字,所以您仍需再前往過戶處辦理轉名手續。

轉倉--存入實貨--請戶主本人帶同股票到分行,股票上之持有人名稱及地址需與我行之記錄相符,股票存倉後需十個股票交易日後才可沽售。存倉手續費包括厘印費每張股票HKD5(如為多張股票,可填寫一份轉讓書)。

轉倉--證券轉入中銀香港--如透過中央結算系統(CCASS)轉入證券至本行賬戶,本行暫無需收取費用。
請客戶致電股資熱線:852-3988-2688/3669-3668

簡單啲嚟講轉出會收幾百蚊手續費,轉入就應該大部份都不收費。

至於月唔月供應該對轉倉冇咩影響,自己開過個月供計劃就得。

但所有嘢,都只能去分行搞。

所以即將去旅行嘅我,都係返嚟先搞啦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6/09/2019更新:
此事處理完都一陣子了,一直沒有時間更新。
月供股票與正常股票射倉的程序理應是一樣的。

首先我是到中銀,請大家留意月供股票的買貨日,最後就事先取消月供股票計劃,然後才去分行,因為排隊很浪費時間......也避免轉啲唔轉啲嘅問題。

轉倉去其他銀行千祈唔好提取實股,反正很麻煩便是了。
首先中銀會提供一張information sheet你,是有關他們銀行CCASS的資料,讓你帶到其他銀行去。其實你也應該提供想轉入的銀行資料佢(在我的case就是匯豐銀行)。我轉入大銀行資料網上能夠查到,但如果你轉入的銀行比較小型,可能就先要到嗰間銀行攞資料。

手續相當簡單,提供身份證明文件,CCASS資料,就讓職員幫你解決了。

之後你就再到匯豐銀行排櫃檯就可以了,也是填啲資料。

至於股票方面,等大概1個禮拜左右就自動在匯豐銀行出現了。

至於手續費方面,我股票數量不多,2隻股票都收最低收費總共200蚊,自動在中銀的戶口扣除。

匯豐的股票存倉費只是每個月30蚊,但收息是要付手續費的,各個銀行收費有點不同,大家自行衡量了。

至於取消戶口方面我冇做到,因為反正現在沒最低存款,冇用就這樣放著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3/12/2019更新:
看回這個文章真的好感觸,這些天來香港發生了好多事,到後來演變成中資銀行被【裝修】,幸好一早把手續搞妥,否則不知要等到牛年馬月!


歡迎給我一個like,歡迎留言分享,也給我知道有人在看,是很大鼓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