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更新日期:18/06/2020

終於寫到這一篇了...呼~
說起來,都已經是大半年前的事了...(汗顏)沒想到時間過得那麼快,我在SCBU的日子已經快一年了!話說當初在選擇department的時候我也猶豫了很久,由於我沒有去過Acute醫院的medical ward,所以一直很想去Acute medical ward實戰一番,即使要在地獄輪迴也不枉成為一位護士吧... 但當時我還不知道廣華醫院的rotation機制,也深怕選擇了medical就永不翻身了...所以我記得我的頭三是填了Paed,Surgical還有A&E吧!沒有想到第一個Choice就中了!一直以為兒科就是兒童...就是看會說話的那種....但竟然到了初生嬰兒的病房!

就是SCBU了。

在我們的醫院裏,NICU、SCBU和PICU是屬於同一個病房的,而比較資深的護士們則是三個部門都會做,而我們新入職的,除非是純粹要填補空缺,否則應該大多數都會由SCBU做起的,因為SCBU的case相對比較簡單,但簡單不代表容易做哦!因為相對我們護士病人的比例會較高,很多做慣了NICU和PICU的同事也接受不了這裏繁忙的步伐呢!

但說回來,甚麼是SCBU?

為了這篇文章,我特地查了一下定義(連結),簡單來說,SCBU會接收所有剛出生,而又需要特別護理的寶寶。(超廢話)

SCBU = Special Care Baby Unit 初生嬰兒特別護理部

主要是早產、產前檢查發現有問題、或是出生後有哪裡出問題需要進一步諮詢的寶寶哦~

上面連結的那間醫院把SCBU介紹得很清楚,它把這個Unit分為三個層次的護理。

包括Special Care,High Dependency(HDU),還有Intensive Care。

在我們醫院,需要接受intensive護理的寶寶歸NICU,但當NICU的床位不足,需要把情況相對穩定的寶寶移出來的時候,就會是HDU case了。但這也不是無條件的,至少那個寶寶不可以是吊著TPN(全靜脈營養液),或是侵入性的呼吸機。原因也很簡單,SCBU的姑娘需要一整格(7個)病人,根本無暇處理這些需要特別護理的病人。而且,最重要的是,SCBU的姑娘(也就是我)並沒有接受過相關訓練,根本不會看管!

但話雖如此,當有HDU case出現時,還是會有點吃力呢,因為相對其他寶寶,他們一般都比較麻煩(汗)

上面連結的那間醫院的房間分為兩個區域,which is我覺得很好!有些寶寶可能只是早產,其實只是需要我們護士去指導父母,慢慢去訓練寶寶成長,這個時候父母的角色其實相當重要,越能take part in care,父母與子女的bonding就會越深。只可惜在香港,我們公立醫院相當繁忙,有時候父母的出現會令我們的工作量大增,有時根本空不下手去指導父母。所以很多時候我真的寧願沒有父母在呢。在這個武漢肺炎的疫情下,探病時間縮短,所有父母都堆在同一個時間來,指導的工作就更加做得不足了。

SCBU的結構大致是這樣,透過小小的資料搜集我也了解到別人的SCBU做得更好的地方,也希望在我的層面上也多點體諒,帶來一些改變。

但這種乾貨文真的令我拖延了太久了...下次我還是我手寫我心吧。這一年來發生了很多種種,都沒有好好的寫下來。這個剛開始的心路歷程就好像缺失了甚麼似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果喜歡我這樣的分享,請給我5個like!我將會得到Likecoin作為報酬。
如果你想以實際報酬鼓勵創作者,或希望獲得Likecoin,也邀請你使用我的連結進入Liker Land!

推薦閱讀:
護士|成為RN的首月(1)
護士|成為RN的首月(2)
面試|2019 浸會醫院 interview之初心者分享與自我檢討(一)
面試|2019 浸會醫院 interview之初心者分享與自我檢討(二)
面試|2019 HA interview之初心者分享與自我檢討|Offer已出